赵亮同学在物理所山楂树论坛上做报告

    9月2日,山楂树论坛第六期活动在B楼II段402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光物理实验室的杨国桢院士和清洁能源实验室E01组的博士生赵亮。论坛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参与热情,能容纳近百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了前来参加讨论的同学。 

    杨国桢院士讲座的题目是《独立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兼谈基础科研的选题》。首先,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北京大学胡宁教授培养学生的方法:通过让学生自己在阅读研究文献时自己找问题的、然后导师点评的方式培养学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指出这一做法同样也曾为黄昆等物理学大师采用。 杨国桢院士继而结合在自己走过的科研道路,介绍了自己如何在实际课题研究中锻炼和发挥独立思考、独立科研的能力。他指出理论物理思维方法的训练对于学生是受益终生的,因为这种训练教会了学生思维方法而不是具体知识,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工作的创造性。他还结合两弹元勋中许多理论物理出身的科学家的例子,阐明虽然他们当时都不是很懂具体的原子弹的专业细节,但是接触新问题时,这种独立工作能力照样使得他们很快抓住了制造原子弹在物理理论以及工程上的要害。杨国桢院士还与大家一块分享和共勉了爱因斯坦的世界观和教育论。他说,爱因斯坦认为教育的目标应是培养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人,这些人应把社会服务作为自我人生的最高目标,学校应始终把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放在首位,而不应把取得专门知识放在首位。最后,杨国桢院士介绍了激光发明50年来,颁给与激光科学相关研究的诺贝尔奖情况,剖析了这些诺贝尔奖获奖成果在基础概念、高新技术和社会应用等三个不同层次的重大创新和成就。他特别鼓励青年学生在工作中放开眼界、开放思想、建立自信,不以发表文章为主要目的,勇于提出并选择研究具有高风险、前所未有的研究方向。

   第二个报告来自于清洁能源实验室博士生赵亮。赵亮从锂离子电池的基本原理出发,结合本人及实验室近年来的工作,以一些常见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为例子,对电极材料的纳米化及表面修饰对材料性能的改进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其中以离子液体作为碳的前驱体对Li4Ti5O12进行包覆,克服了传统碳源包覆的一些缺点,包覆后的样品的倍率性能和长循环性能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以期在储能电池中得到应用。赵亮精彩的ppt以及有趣的语言使大家对锂离子电池有了一定的了解。
   山楂树论坛简介:“山楂树论坛”是物理所研究生自发组织和管理的学术活动,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和更加轻松自由的学术讨论环境,让大家在 相互讨论和学习中真正感受到物理所积极向上,勇于创新,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让选择物理学研究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年轻学子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杨国桢院士讲座
博士生赵亮报告
座无虚席的会场

Vistors

Languages

链接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