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人生感悟——陈立泉院士相约苹果树月谈

    2011年9月2日,清洁能源实验室陈立泉院士应邀在苹果树月谈为物理所青年科研人员作了一场题为《细推物理须行乐——古稀人生感悟》的精彩报告。

    陈立泉院士首先以杜甫诗句“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引出报告题目,接着以深深感激的心情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回忆了从大学毕业后近50年的人生经历,以“我是谁——办公司的感悟——回归物理”这一主线讲述了对学科、任务、职称、个人名利和评价等的看法。陈院士从事情细微处出发,以小见大,与我们分享了对物理所、中科院的发展和对科研现状的思考,特别是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感悟。并教诲青年科研人员不要太看重名利以及面对问题和困难时应该怎么做。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陈立泉院士幽默的话语使报告过程掌声、笑声不断。报告结束后,陈院士亲切地与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其平易近人的作风和对科学严谨的态度非常值得青年一代学习。

Vistors

Languages

链接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